現代人常外食,但你吃的健康?吃的安全嗎?
最近一連串的食安風暴,讓人不得不開始正視食安這一塊,身體健康是無價的,別讓黑心商品侵害你的健康安全!!
在引發油安風暴之前,我阿嬤就曾經拿過苦茶油給我,他說,這很健康又很貴的…要求我每天喝個幾CC,可以讓身體讓胃強健一點(其實我胃真的差到爆,動不動就要去找醫生叔叔>_<)
但當下我的反應是……
「唉噁~直接喝好噁!還有…阿嬤這會苦嗎?」
阿嬤說「那A啦,要不然你拿回去炒菜麻欸A賽」
但我拒絕了,因為一瓶實在貴俗俗,我用不下去,還是留給可愛的阿嬤用吧,畢竟平常的我不挑油類的,基本挑油都是平價大品牌。
但在某日油安問題爆發後…讓我嚇的把家裡的油都給到了,正當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油才是安全時…
忽然想起了阿嬤說的【苦茶油】
我立馬上網查資料購買,才發現…原來苦茶油好處多多阿♡
果然老人家的話真的要聽啦!當初我還一度以為他買這麼貴是在菜市場被騙咧( ̄∇ ̄)
 
_____以下是整理出來的資料_____
 
苦茶油小檔案
 
苦茶油是用油茶樹(或山茶樹)的種子經榨油機壓榨而得,油茶樹是山茶科山茶屬的常綠小喬木,生長於海拔100~1200公尺間,每年10~11月開花,數量少,非常珍貴。苦茶油含有山茶甘素與維生素A、E,更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。油品比較恰當。
 
苦茶油的功效
 
1.改善消化性潰瘍
 
苦茶油有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的效果,直接飲用可以改善幽門桿菌造成的消化性潰瘍,因此民間每天喝一匙茶油顧胃的做法已被證實。
 
 
2.保護心血管
 
實驗證實,長期食用苦茶油可降低血清三酸甘油酯含量,並減少低密度脂蛋白,因此推論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。
 
 
3.抗氧化及延長細胞壽命
 
苦茶油含芝麻素及多酚等成分,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功效,可以提高細胞的抗氧化能力。
 
 
4.滋潤皮膚,保濕防皺
 
國外研究發現,苦茶油成分可加強膠原蛋白合成,提高細胞外膠原蛋白的品質和含量,人體皮膚試驗也證實,苦茶油可降低皮膚敏感,減少皮膚水分流失。
 
但苦茶油市面上種類多,又如何來分辨他純不純呢?!
有人說,看顏色。
錯!看顏色絕對不準,苦茶籽榨油前一定要先炒過,隨著炒的溫度不同,榨出來的油色澤深淺就不同,還有產地、品種也都會有影響。
 
有人說,搖動後看氣泡。
看氣泡沒辦法分辨苦茶油純不純或是不是苦茶油。
所有的油都會有氣泡,天然的氣泡小消失慢,合成的氣泡大消失快,這只能看油是化學合成的或是天然油脂而已。
 
有人說,苦茶油在煎煮的過成煙很大。
抱歉!這肯定買到假的。
苦茶油是所有食用油燃點最高的油,它的燃點超過二百二十度以上,有的品種甚至高達近二百七十度,所以容易冒煙的肯定是假。
 
有人說,苦茶油在煎或炸的過程會有很多泡泡,這要看和什麼樣的食材同煮,如慢火炸薑,是會有不少小泡泡的,但有的食材就不會。
 
其實要辨別苦茶油很容易,你的舌頭和皮膚就會清楚告訴你,而且百分百正確。
苦茶油是全世界最不油膩的食用油,只要摻假混廉價油,不管它摻的是什麼油,絕對都比純的苦茶油油膩,只要你喝過純苦茶油,你的舌頭就會告訴你它不純。
但是沒喝過純苦茶油的人還是沒法分辨比對呀!
怎麼辦?
 
簡單,就讓你的皮膚告訴你真偽。
苦茶油的親膚性極好,它能讓皮膚百分百吸收,所以以前的人用它來保養皮膚和頭髮,現在它也是高級化粧品的原料。
在你的皮膚上抹點苦茶油試試看,如果是純的苦茶油,它乾了以後,除了感受到皮膚較光澤以外,沒有任何油膩不舒服的感覺,因為它百分百被皮膚吸收了。
但若抹在手心,因沒毛細孔,它無法吸收,就還會有油油的感覺,但也不會膩。
外邊賣苦茶油的也會叫你抹看看,如果你夠細心,等它乾了以後,若是不純的,一定還會有一些些的油膩感,因為摻進的假苦茶油,它是不可能全部被皮膚吸收的。
下次再有人請你抹苦茶油時,請細心體驗,很容易就知道它的苦茶油純不純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赤狐月的開掛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